HG8240-光纤入户

寿光已经开始发展光纤入户了,采用的是EPON技术。

用户端设备为华为的HG8240,也就是EPON中的ONU。以前是采用的华为smartax ma5626,放在楼道里。一般提供24个FE口和32个电话接口。然后通过网线和电话线到底用户家中。这种方式比起通过电话线上网优越多了。因为是光纤到达楼道中,不会受到天气等的影响。以前的电话线,对线路质量要求都比较高。线路一旦受潮就会影响网速,甚至是掉线。

现在的光纤入户,分光器放在楼道中。通过室内光纤铺设到用户家中,接到家中的网络箱中。而我管辖的华茂贵宾楼,是酒店式建筑。但是很多房间都出租成写字间。光纤就放置在墙上的信息盒中,然后再接上尾纤接头。

以前的MDU放在楼道中,都是设备中心配置好,营业只管受理即可。不关这个楼道里要安装几部电话,MDU的窄带IP就要先占下。现在光纤入户,可能很多用户都不安装。所以用户在提出申请后,我们要先入97资料。营业员才能够在受理的时候才能把用户的电话受理到合适的位置上去。HG8240只提供两个电话接口,但是还是要占用一个窄带IP。

这就需要机线员在到用户家中安装前先配置好HG8240。只需升级固件支持H248协议,然后配置好WAN接口和语言即可即可。到达用户家中,把设备的MAC地址告诉设备中心,那边做好数据就OK了。

以前通过电话线上网需要机线员做如下的步骤:

1:在机房里找到电话语音口,再连上宽带口,调到某个一级交接箱。

2:在一级交接箱调到二级交接箱。

3:在二级交接箱调到某个分线盒。当然可能还要连好几个分线盒。

4:如果最后的分线盒在某个屋的墙头上,那你就很可能通过皮线到用户家中。或者这个分线盒就在楼道中,找到到达用户家中已经布好的电话线即可。

5:在用户家中安装猫。

在往后发展,MDU到达楼道中。营业员受理的时候,就已经把电话和宽带受理到具体的某个楼道中了。也就是已经把电话分到具体的某个设备上了。这个设备负责哪些用户都是事先定好的。当然,很多时候营业员可能就受理错误,配到别的小区和楼道里。你需要退单,然后让营业员重新配一下。

在MDU上如果正确找到用户的电话和网络接口,那么现在你就要把原先布好的线接好即可。剩下的工作到用户家中在某个房间接出来就好了。

现在,光纤已经到用户家中的网络箱中或者是某个房间的模块盒中。由于是光缆,麻烦事就来了。接光缆需要专门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不是个网络钳的价格。当然冷接光缆也是可以的,就是衰减较大。

 如果没有接好尾纤,你需要联系“相关部门”来协调这件事。国有公司就是这样,谁也能指挥谁,谁也不受谁指挥。往往要拖很长时间才能接好。用户可不买账,他们只管最后的结果。

HG8240需要配置一下才能使用,问题也来了。以前配置MDU的时候,设备中心不会把这项任务推倒我们这边来。但是现在的HG8240就不行了,他们怕增加他们的工作量,就不管了。就像以前的时候,设备中心只管负责楼道中的光电转换器的,到最后的什么都是机线员的任务了。但是相应的工资却没有加。

 

请选择你看完该文章的感受:

不错 超赞 无聊 扯淡 不解 路过

随机文章:

Tags: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