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n

对于交换机的vlan,一直处于朦胧的状态。

先从网上查了几个概念。

1:pvid 。一个端口只能有一个pivd。当一个物理端口拥有一个pvid时,必定会有一个和pvid的tag相同的vid,而且在这个vid上,这个物理端口必定是untagged port。

pivd的作用只是交换机从外部接收到可以接受untagged数据帧的时候给数据帧添加tag标记,在交换机内部转发数据的时候pvid不起任何作用。

一些概念都是很抽象,我一般都是通过简单的实验来理解的。
找到了一个烽火的S2024MFB。还有一个能上外网的家庭宽带路由器。两根网线一个连接S2024MFB和我的笔记本。另一根连接S2024MFB和宽带路由器。

先清空交换机的内部设置。

然后再设置交换机的带内ip,以免和宽带路由器的ip冲突。

如果一切正常的话,现在笔记本是可以通过dhcp获取到ip地址上网的。

看一个交换机的vlan设置。

宽带路由器和路由器的1#相连。我的笔记本和3#相连。

现在我们创建一个vlan,然后把3#加入这个vlan。

现在 1 3口都属于vlan 1 ,而且pivd都为1。3在vlan 200上为untagged。

这里补充一点。 tagged和untagged并不是一个物理端口的物理状态。而是它在某个vlan的状态。所以一个物理端口可以在某个vlan上是untagged port ,在另外的vlan上为tagged port。

来看看从笔记本到宽带交换机的数据是怎么走的。从笔记本发出的数据帧到达交换机的access口时,会打上pvid的tag标记。这个是打上了1的tag。根据交换机的转发原理,交换机会把这个数据帧转发给vid=1的所有端口(进口除外),这个过程叫做 vlan flood。

修改一个3#口的pvid试一下:

这时网络就不通了。

请选择你看完该文章的感受:

0不错 0超赞 0无聊 0扯淡 1不解 0路过

随机文章:

Tags: ,

发表评论